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生命科學技術創新與轉化高峰論壇

14 Dec 2023

Back to News

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生命科學技術創新與轉化高峰論壇


由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主辦,香港大學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共同協辦的生命科學技術創新與轉化高峰論壇於20231214日在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成功舉辦。這次高峰論壇匯聚了來自政府、大學、科研機構、教育和產業界的各位領導和業界專家,共同解讀國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行政區規劃戰略,探討生命科學研究的最新進展,以及創新研究成果的轉化策略。

1全體與會嘉賓合影,高朋滿座

 

2主禮嘉賓及講者合影,鵬程萬裡


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主席、香港大學講席教授萬鈞教授為本次高峰論壇拉開序幕,萬教授在致辭中回顧了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自2007216日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作為由香港各界科研人員與學者共同組成的專業團體,該協會致力於推動科技創新、普及科學教育、培育科技人才及參與社會事務,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萬教授強調,協會自成立伊始,就不斷加強與內地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以及科協組織的聯繫與交流,確立了在香港科學界的領軍地位。協會成員在各自研究領域取得了眾多傑出的學術成果和榮譽,在國際組織和協會中承擔重要角色,青年學者更在國際舞臺中嶄露頭角取得各項榮譽。展望未來,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將繼續秉持創新科技發展的理念,與國家“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戰略緊密對接,匯聚政府、學界、研究機構和產業界的力量,攜手推進科學創新與成果轉化,助力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3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成員及顧問合影,同心協力

 

簽署一帶一路生命健康科技專案合作協定,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在開幕式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博士分別發表了精彩的致辭,香港大學副校長申作軍教授亦傳達了其熱烈的祝賀。盧局長在致辭中強調,隨著“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實施十周年的到來,香港充分發揮了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有優勢,是推動醫療創新的一個理想平臺。他揭示了未來特區政府將推動一系列重要舉措,包括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管中心、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設立聯網臨床研究支援辦公室、設立全新「1+」機制加快新藥審批。張副局長在視頻致辭中重申了特區政府公佈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的重要內容,她非常鼓勵生命健康科技前沿領域的研發和轉化,發揮香港在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優勢,協同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劉博士分享了香港科學園自2002年以來在香港創新科技生態系統中的關鍵作用,包括培育成功的創科企業,建立了穩健的本地和國際夥伴網路,以及創造了繁榮的科技社區。她表示,科技園將繼續提供服務和資金支援,以加速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


開幕儀式後,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主席萬鈞教授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組織中國事務部副秘書長高星教授簽署了“一帶一路生命健康科技项目”合作備忘錄。盧寵茂教授、沈趙明先生、楊成偉副部長、藍輝耀教授、李先亮教授、盧澤平教授作為見證人出席了簽約儀式。這項合作的簽署象徵著香港在國際科技合作領域中的重要地位,這將進一步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科技創新及轉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4協會主席萬鈞教授(前排,左)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組織中國事務部副秘書長高星教授(前排,右)簽署“一帶一路生命健康科技项目”合作備忘錄,見證嘉賓包括盧澤平教授(後排,左一),李先亮教授(後排,左二),盧寵茂教授(後排,左三)、沈趙明先生(後排,右三)、藍輝耀教授(後排,右二)、楊成偉副部長(後排,右一)

 

加強香港與內地科研合作,助力本地創科成果轉化

在專題講座環節中,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資深主席、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藍輝耀教授出任主持人。講座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組織中國事務部副秘書長高星教授帶來了關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行政區規劃與建設戰略”新政策的深度解析,並提出了有關創新科技發展的前瞻性見解。接著,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教授以“腫瘤免疫的冷熱問題”為題,分享了他的團隊在腫瘤免疫治療領域的最新研究突破和經驗。


隨後由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理事、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萬超博士主持的特邀演講環節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副院長關新元教授介紹了特異性靶向細胞膜的納米囊泡藥物遞送系統的建立,復旦大學特聘教授、人類表型組研究院執行院長田梅教授分享了“從人類基因組到人類表型組:分子影像的新機遇”的專題演講。另外,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醫藥與治療副總監袁永麗博士也也向與會者介紹了香港科學園及香港生物醫藥技術轉化的最新進展。

5特邀講者帶來專題講座,高星教授(第一排,左),宋爾衛院士(第一排,右),關新元教授(第二排,左),田梅教授(第二排,中),袁永麗博士(第二排,右)

 

緊接著的專題討論中,眾多來自學術界和企業界,以及國家一帶一路代表團的專家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相關熱點話題進行了精彩的對話。第一場討論環節由科協主席萬鈞教授主持,研討嘉賓包括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院長呂堅教授、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蒙醫藥工程技術研究院院長奧.烏力吉教授、港大深圳醫院中醫部主管張樟進教授和香港科學園轉化研發所初創企業培育及醫療器械副總監劉音博女士。第二場討論則由香港大學助理教授張鴻生博士主持,研討嘉賓包括北京朝陽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李先亮教授、浙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與儀器科學學院院長張宏教授、香港大學明德教授席呂維加教授、香港大學外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劉江博士和聖諾醫療(香港)核酸創新藥物轉化中心總監
王標博士。

 

6專題討論環節一,主持人萬鈞教授(左一),嘉賓分別是呂堅教授(左二)、陳志偉教授(左三)、奧.烏力吉教授(右三)、張樟進教授(右二)、劉音博女士(右一)

 

7專題討論環節二,主持人張鴻生博士(左一),嘉賓分別是李先亮教授(左二)、張宏教授(左三)、呂維加教授(右三)、劉江博士(右二)、王標博士(右一)

 

隨著本次高峰論壇的圓滿結束,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再次印證了其在聯合内地科研機構、促進香港與内地學術交流與合作方面的核心作用。本次論壇不僅為各界專家學者提供了一個分享前沿科學研究成果、探討科技轉化實踐經驗的平臺,更為香港科技創新和生命健康產業的發展和轉化搭建了橋樑。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將繼續應一帶一路倡議,攜手推動生命科學技術的進步,助力香港成爲國際創科中心。

 

 

 

 

本次活動由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楊新祥博士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程琪清博士共同主持。

撰稿: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楊新祥博士

IMID 2018 (27–31 August, 2018), Busan, South Korea

27 Aug 2018 - 31 Aug 2018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HKU professors were invited to share their latest research projects at the 2016 Technology Sharing Seminar organized by the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Services Department of the HKSAR Government

19 May 2016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