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要內容

港大工程跨學科團隊成功研發在污水檢測新冠病毒變種的新方法

2021年06月18日

返回新聞

港大工程跨學科團隊成功研發在污水檢測新冠病毒變種的新方法

2021年06月17日

 

檢測SARS-CoV-2病毒變種

(圖一 從污水中提取SARS-CoV-2 virus 的核酸)

從污水中提取SARS-CoV-2 virus 的核酸

(圖二 檢測SARS-CoV-2病毒變種)

 

防疫之戰,抽驗污水亦為關鍵一招。香港大學(港大)土木工程系張彤教授領導的跨學科團隊去年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攜手展開新冠病毒污水監測,至今找出逾50宗確診個案。

團隊最近再研發出新方法有效地檢測到污水中新冠病毒的變種。張彤教授說:「現時極需建立新的污水檢測方法,以監測變種新冠病毒在香港的傳播。基於團隊先前污水檢測方法開發方面的經驗,我們最近透過檢測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不同突變位,成功研發了一種新的檢測方法以分辨不同的變種病毒。這種新方法可以快速(數小時內)及特異性地檢測污水中不同新冠病毒及變種。」

新的污水變種檢測方法近日應用在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在5月2日所收集到的一個污水樣本中,成功測出β變種(即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1.351突變株)的N501Y和其他突變點的陽性信號。該處於5月7日確認了涉及突變株的陽性病例。

現時世界上並沒有一套在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的標準和通用的方法,張教授團隊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研究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在去年7 月開發。之前沿用的方法是通過兩步法濃縮污水中的病毒,並基於新冠病毒的兩個基因片段來檢測污水中的新冠病毒,而由於這方法是針對病毒基因的保守區域,因此無法區分新冠病毒不同變種。今次團隊進一步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種研發出新方法。

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政府的抗疫工作一向以科學為本,有關污水監測的研究是政府聯同本地科研團隊利用科技協助抗疫的極佳例子,同時香港大學跨領域研究團隊亦將這種方法不斷改進和優化以檢測變種新冠病毒。我感謝香港大學的跨學科團隊和政府部門包括渠務署和環保署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辛勤工作,善用創新科技,透過進行污水監測為抗疫出力。」

這個跨領域的研究團隊由環境微生物學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六位專家組成。張彤教授率領港大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長期致力於將DNA和RNA技術應用於環境微生物組的研究。張教授在環境微生物學領域積累了20多年的研究經驗。團隊其他成員包括港大土木工程系的鄧妤博士,及公共衛生學院的潘烈文教授、裴偉士教授、梁卓偉教授和黃世萬博士。潘教授和裴教授領導著港大的COVID-19診斷世衛參考實驗室,是研發新型病毒(包括SARS-CoV-2)檢測方法的知名科研團隊。梁卓偉教授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和傳染病流行病學專家。

關於香港大學工程學院
工程學院成立於1912年,是香港大學的創始院系之一。自成立以來,該學院緊貼工程界的發展步伐,站在工程學研究的最前端,並逐漸發展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工程學院,透過轄下五大學系,提供高質素的學士、碩士及研究院課程,為各工程專業培訓頂尖人才。工程學院旨在透過全方位的教育,使學生不但修習尖端技術的知識,更培養他們積極和多角度思維、卓越的語文能力與社交技巧、創新思維,令畢業生擁有不凡的國際視野和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及恪守專業誠信等優秀個人屬性。網址: https://engg.hku.hk

First segment of FICPI SEAD training course on patent drafting

2012年05月18日

返回新聞

返回新聞

港大研實時化肥裝置 毒耕土轉「營」夠環保 (星島頭條, 2023年10月18日)

2023年10月18日

電子通訊

獲取最新技術和新聞

標有星號 (*) 的欄位為必填項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們的電子郵件,您可以發送取消訂閱的請求至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