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港大AI App测运动成效 助学生暑假炼体魄 (明报2022 年3月9日)

2022年03月09日

返回新闻

【明报专讯】新冠疫情严峻,学生外出运动机会大减。港大运动人工智能实验室设计RoboCoach应用程式,便利学生「暑假」期间在家运动锻炼体魄。该App可统计及分析学生深蹲、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6项运动的表现,原理是透过智能装置镜头,侦测用家动作姿势是否标准,亦会统计运动量,提供每周和每月运动数据分析。现有约70间中小学成为已登记学校用户,师生可於内置「排行榜」了解各人运动量及排名,促进良性竞争。

 

用家先下载程式RoboCoach,内置6运动项目供选择,包括深蹲、平板支撑、 仰卧起坐、俯卧撑、开合跳、高抬脚。使用时在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装置镜头前做动作,以便系统分析姿势是否标准,如过程姿势不达标,该次数不获计算。

镜头前运动 姿势不达标不计算

港大运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霍伟栋说,团队花10个月研发应用程式,包括AI模型训练(Model Training),初期人员穿上特制衣服,让系统学习侦测人体骨架。他说,教师可利用应用程式调整运动要求,以平板支撑为例,可要求学生背部呈直线、头部和手肘角度达标,才算作成功做1次动作。他又表示,教师亦可设运动量要求,如1分钟要做多少下动作,再透过系统查看每名学生、每个班别运动量。

霍伟栋认为新冠疫情令市民困在家居,亦忧虑学生缺乏适量运动,「复课后可能有很多肥仔、肥妹」,遂希望学校善用资源,且鼓励学生订立运动目标。长远而言,他希望透过结合科研和运动,促进本港体育普及化,以及协助精英运动训练更有效率。

70校登记免费用户 公众可下载

应用程式自今学年推出,去年10月让7间学校先行试用,包括应用在体育课,让教师设计不同运动训练,现有约70间学校成为免费登记用户,公众亦可下载。霍伟栋称,正研究加入剑击运动项目,料学生未必要用正式器材,项目旨在让学生体验不同运动。

 

How to Better Protect Your Technology and Make it More Marketable

2015年09月14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港大學者研發抗生素新藥 獲國家藥監局批准做臨床試驗 (on.cc東網, 2023 年10月11日)

2023年10月11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