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本地初創開發模擬骨植入手術 助評估規劃降失敗風險 (Unwire.pro 2020年10月14日)

2020年10月15日

返回新闻

本地初創開發模擬骨植入手術 助評估規劃降失敗風險

初創企業業界專訪byAntony Shumon

 

醫療科技對於有需要的患者而言可以帶來新的希望,而本地也有初創致力於這個領域帶來突破。Lifespans 就研發矯形植入技術,透過加入新的聚合物軟墊,減低手術後患者需要重返醫院的機會。

Lifespans 的技術主要在植入手術的金屬螺絲釘和釘的尖端,加入新的 Lifespans Soft Tip 聚合物軟墊來改善效果,治療老年患者臀部、肩膀和脊柱骨折。同時亦製作新的電腦模擬技術,模擬骨植入測試和手術規劃。Unwire.pro 今次邀請到其聯合創辦人 Sloan Kulper 博士,分享發展心得。

 

▲ 這款聚合物軟墊設計,可減少骨折修復螺絲釘和釘的不必要遷移。(圖片來自受訪者)

▲ 聚合物軟墊放大圖(左)及實物(中)。

 

深入改善手術規劃

Sloan Kulper 博士指,他們研發的技術,與現有虛擬或模擬手術並不一樣。新設計的電腦模擬平台 Lifespans Bone Simulator 可以虛擬進行骨植入測試和手術規劃,而使用這套技術的公司甚至不一定要使用 Lifespans 的 Soft Tip。他形容:「試幻想你設計了一支斧頭用作砍樹,但你沒有一棵樹作測試,又或者你不想傷害任何一棵樹。樹就如我們的骨頭,在模擬手術過程中,可以整個有如真實骨骼的結構作測試。」

他解釋,現在的模擬技術只能夠輕碰骨骼表面,但 Lifespans 的技術能夠深入其中。Kulper 博士表示,他們是首家能夠成功製作此模擬技術的公司,只要擁有移植手術的設計及植入物的資料,就可以從此技術中快速看到相關的骨骼架構及虛擬進行骨植入測試,了解骨骼能夠承受多少力量。這項技術能夠服務的患者無論年齡及傷患範圍如何,皆可以從中預測植入物在虛擬骨骼中的性能,了解手術及手術後可能面對的問題,令手術達至預期效果。

▲ 另一研發項目電腦模擬平台可讓手術相關人員透過 X 光片的圖像,轉化至模擬平台,評估患者在手術過程及後期的情況。(圖片來自受訪者)

 

虛擬手術具發展潛力

創辦人表示,他們的資料庫已經有足夠的數據協助模擬身體各部分的骨科手術,而他更透露現時全球首四間骨科植入物製造商的研發團隊,已經使用或評估他們研發的產品。Kulper 博士表示,虛擬手術方面的運用會繼續有新突破。他指出,隨著電腦效能的增長,以及進一步理解圖像如何傳遞新生物物料植入後的行為,新的發展及突破是必然。他強調,模擬或虛擬技術在醫學界運用時,最需要考慮的是其實際作用,因為有許多技術是可行的,但並非所有技術都有助病人的健康。

他解釋,當提到虛擬手術,重點在於有多少時間可以自由運用,由受傷至進行手術,當中是否有足夠時間先作虛擬手術會是一個問題。其次,是這個技術到底能教導施予手術的人員甚麼,如果不能為他們提供有用的資料,整個虛擬手術就沒有意義。再者是虛擬手術會否令到病人曝露於過多輻射之中,如果情況不樂觀,這做法就未必值得,特別是對年輕病人尤甚。

成本自然也是一個問題,整個測試成本必須明智地加入在整個醫療系統。這一切都會拖延了不同技術發展,但創辦人表示,之前提及的電腦效能提升,以及測試價值下降及時間縮短,都會令到虛擬手術發展更進步。

▲ Lifespans 聯合創辦人 Sloan Kulper 博士(左)認為在港發展醫療科技不單擁有足夠的人才及資源,而且因為業務較少公司參與競爭,故更容易得到資金及其他支持。

 

查看原文: https://unwire.pro/2020/10/14/lifespans/executive-interview/

專訪短片: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821219041952720

 

 

鳴謝: Unwire.pro  Lifespans Ltd.

 

 

 

Long Service Award Ceremony

2020年06月03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HKU EEE AI Startup Fano Labs Receives Grand Award of HK ICT Awards 2018

2018年04月16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