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跨境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物流遙距檢測系統 港大研發獲獎 (on.cc東網, 2022年11月18日)

21 Nov 2022

Back to News

跨境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物流遙距檢測系統 港大研發獲獎

By on.cc東網 on November 18, 2022

 

1系統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智慧物流金獎。(on.cc東網截圖)

2系統應用於港大黃竹坑學生宿舍項目,遙距檢測在珠三角生產的組裝合成建築模塊質量。(on.cc東網截圖)

 

由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智能城市建造實驗室(iLab)主任呂偉生教授,聯同城市規劃及設計學系葉嘉安講座教授、港大物業處處長譚景良研發的跨境組裝合成建築模塊(MiC)物流遙距電子檢測系統,榮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智慧物流金獎。

該系統應用於有1,224個宿位的港大黃竹坑學生宿舍項目,遙距檢測在珠三角生產的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的質量。評審委員會的評語是該MiC遙距電子檢測系統:「完滿展示了學術界與建築業之間,在MiC遙距檢測方面的協同合作。項目透過使用創新科技,確保符合國際標準的施工質量和安全,具備潛力推廣到國際市場中應用。」

該創新的遙距電子檢驗系統通過數字化區塊鏈技術,確保偏遠的海外工廠在製造和運輸過程中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的質量,徹底改革了全球MiC的生產和使用。系統减少了用於監管和文書的工作,確保了質量檢測的數據不可篡改,並减少了在外地生產的建築模塊因檢測不周出現問題,而需要修補的工作時間和費用。由於土地和勞動力短缺,以及昂貴的生產成本,很多組裝合成建築模塊必須在珠三角跨境製造,然後運到香港在建築工地進行即時安裝。然而,建築模塊的生產和運輸的質量和責任令人擔憂,很難監管和檢測。

 

 

原文網址:跨境組裝合成建築模塊物流遙距檢測系統 港大研發獲獎 | on.cc東網 | 港澳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21118/bkn-20221118030030756-1118_00822_001.html

HKU and Guangdong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establish innovations platform to collaborate on bio- & health technology and translational medical R&D in Greater Bay Area

09 Jul 2018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Transforming Technologists into Entrepreneurs

02 Apr 2015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