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港大教授分析數據監察輿情 設初創變生意 助企業公關拆彈 (信報財經新聞, 2020年10月8日)

2020年10月08日

返回新闻

港大教授分析數據監察輿情 設初創變生意 助企業公關拆彈

By  on October 8, 2020

 

Dr Chow鄒錦沛研究電腦取證及網絡安全多年,近年成立初創CISC,主打數據轉換情報。(黃潤根攝)

 

企業品牌不論大小都會着重對外形象,不管是正面評價還是負面消息,均希望第一時間得悉,避免爆出公關災難,以致發酵成不可逆轉的境況,於是網上輿情監控及數據分析工具需求大增。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從事電腦取證(Computer Forensics)研究逾30年,深諳如何從網絡世界發掘數據,近年他成立訊息技術初創CISC,專攻數據轉換情報。

社交平台留言尋正負評

身兼港大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主任的鄒錦沛,10多年前已為香港海關研發多套名為「網線」的監察系統,從互聯網收集可疑文字及圖片,透過挖掘內容潛藏的意思,藉以偵察BitTorrent侵權,以至網上售賣假貨行為。所獲取的數據,更會加入數碼簽署,以防涉事人毀滅證據。有見數據轉換情報的技術亦可作商業用途,鄒錦沛於是向港大技術轉移處(TTO)申請,把多年科研成果商品化。

CISC只需在IaaS輸入公司或產品資料,即可追蹤網民對它的反應。(受訪者提供圖片)

 

鄒錦沛在2016年成立的CISC,主打一個名為「艾慧思」(IaaS)的數據分析工具,透過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以及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協助客戶(例如是品牌、政府部門或學校),從社交平台、網上論壇以至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等,抽取任何跟它們有關的訊息,例如討論區文章、網民留言等等,再就相關數據分析情緒,以負2到正2分作標準,判斷每一則留言是正面或負面評價。再定期提交報告,讓客戶掌握外間對其品牌、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印象,作為制定營銷及公關策略的參考。

鄒錦沛舉例,當營銷人員發現在不同平台上均有用戶經常討論其品牌,系統可依照言論的相似程度,評估他們是否同一人;亦可特別追蹤個別大派負評網民的發文,了解產品是否真的有問題,抑或純粹是該網民個人比較挑剔。當網上出現一些特別尖酸刻薄的負評時,系統會即時以電郵通報客戶。

用字明褒暗貶考驗系統

系統主要處理繁簡中文及英文數據,眾所周知,中文語句不時語帶雙關或具反諷意味,系統要準確判斷言論是正面,抑或明褒暗貶,頗具挑戰性。然而,隨着數據累積,「比較常見的反話都可以分析得到」。鄒錦沛透露,團隊正改良系統,以更深入分析輿情變化。例如當有網民發起針對某款新產品的討論,相關討論會否在幾天後更趨負面;而品牌競爭對手的回應,有否影響網民的正負面程度。

 

CISC_2數碼神盾是CISC另一重點產品,以類似路由器的智能盒抵擋DDoS攻擊。(受訪者提供圖片)

 

坊間不乏跟艾慧思相似的輿情監控及數據分析工具,到底艾慧思有何競爭優勢?鄒錦沛直言,初創要尋找第一批客戶並不容易,由於他所研發的技術,過去一直獲香港海關採用,具備應用案例,有助加強客戶信心。其實,艾慧思的客戶目前多以政府部門及學校為主,反觀商業客戶在試用產品後多數無下文,「企業需要這套工具,但未去到『必要』程度。」

如意算盤似乎尚未打響的CISC,收入來源主要來自鄒錦沛另一專長──向企業提供網絡安全,以及數據分析顧問服務的生意。公司正開發網絡攻擊防禦解決方案「數碼神盾」,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及一個類似路由器的智能盒,助客戶過濾「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流量。

鄒錦沛聲稱公司已錄得盈利,以及早年籌募約50萬港元天使資金,加上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的資助,尚可支持一個5人工程師團隊運作,惟未必有太多額外資源增聘人手。

 

Dr Chow鄒錦沛指,隨着數據累積,艾慧思「比較常見反話都可分析得到」。(黃潤根攝)

採訪、撰文:陳子健

 

 

news

 

原文: http://startupbeat.hkej.com/?p=93566

 

Lighting up LED technology - Prof Ron Hui and Prof Paul Cheung interviewed by China Daily

2015年05月27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HKU wins five gold and five silver medals at 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2019年04月15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