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生命科学技术创新与转化高峰论坛

2023年12月14日

返回新闻

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生命科学技术创新与转化高峰论坛


由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办,香港大学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共同协办的生命科学技术创新与转化高峰论坛於20231214日在香港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大学、科研机构、教育和产业界的各位领导和业界专家,共同解读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政区规划战略,探讨生命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创新研究成果的转化策略。

1全体与会嘉宾合影,高朋满座

 

2主礼嘉宾及讲者合影,鹏程万里


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香港大学讲席教授万钧教授为本次高峰论坛拉开序幕,万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自2007216日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作为由香港各界科研人员与学者共同组成的专业团体,该协会致力於推动科技创新、普及科学教育、培育科技人才及参与社会事务,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万教授强调,协会自成立伊始,就不断加强与内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科协组织的联系与交流,确立了在香港科学界的领军地位。协会成员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众多杰出的学术成果和荣誉,在国际组织和协会中承担重要角色,青年学者更在国际舞台中崭露头角取得各项荣誉。展望未来,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将继续秉持创新科技发展的理念,与国家“一带一路”高品质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汇聚政府、学界、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力量,携手推进科学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3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成员及顾问合影,同心协力

 

签署一带一路生命健康科技专案合作协定,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在开幕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女士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转化研发所高级总监刘思雅博士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致辞,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教授亦传达了其热烈的祝贺。卢局长在致辞中强调,随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十周年的到来,香港充分发挥了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有优势,是推动医疗创新的一个理想平台。他揭示了未来特区政府将推动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成立香港药物及医疗器械监管中心、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所、设立联网临床研究支援办公室、设立全新「1+」机制加快新药审批。张副局长在视频致辞中重申了特区政府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中的重要内容,她非常鼓励生命健康科技前沿领域的研发和转化,发挥香港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优势,协同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好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刘博士分享了香港科学园自2002年以来在香港创新科技生态系统中的关键作用,包括培育成功的创科企业,建立了稳健的本地和国际伙伴网路,以及创造了繁荣的科技社区。她表示,科技园将继续提供服务和资金支援,以加速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


开幕仪式后,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主席万钧教授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组织中国事务部副秘书长高星教授签署了“一带一路生命健康科技项目”合作备忘录。卢宠茂教授、沈赵明先生、杨成伟副部长、蓝辉耀教授、李先亮教授、卢泽平教授作为见证人出席了签约仪式。这项合作的签署象徵著香港在国际科技合作领域中的重要地位,这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科技创新及转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4协会主席万钧教授(前排,左)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组织中国事务部副秘书长高星教授(前排,右)签署“一带一路生命健康科技项目”合作备忘录,见证嘉宾包括卢泽平教授(后排,左一),李先亮教授(后排,左二),卢宠茂教授(后排,左三)、沈赵明先生(后排,右三)、蓝辉耀教授(后排,右二)、杨成伟副部长(后排,右一)

 

加强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助力本地创科成果转化

在专题讲座环节中,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资深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蓝辉耀教授出任主持人。讲座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组织中国事务部副秘书长高星教授带来了关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政区规划与建设战略”新政策的深度解析,并提出了有关创新科技发展的前瞻性见解。接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教授以“肿瘤免疫的冷热问题”为题,分享了他的团队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最新研究突破和经验。


随后由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副教授万超博士主持的特邀演讲环节中,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关新元教授介绍了特异性靶向细胞膜的纳米囊泡药物递送系统的建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梅教授分享了“从人类基因组到人类表型组:分子影像的新机遇”的专题演讲。另外,香港科技园公司转化研发所医药与治疗副总监袁永丽博士也也向与会者介绍了香港科学园及香港生物医药技术转化的最新进展。

5特邀讲者带来专题讲座,高星教授(第一排,左),宋尔卫院士(第一排,右),关新元教授(第二排,左),田梅教授(第二排,中),袁永丽博士(第二排,右)

 

紧接著的专题讨论中,众多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以及国家一带一路代表团的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创科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第一场讨论环节由科协主席万钧教授主持,研讨嘉宾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工学院院长吕坚教授、香港大学爱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教授、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奥.乌力吉教授、港大深圳医院中医部主管张樟进教授和香港科学园转化研发所初创企业培育及医疗器械副总监刘音博女士。第二场讨论则由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张鸿生博士主持,研讨嘉宾包括北京朝阳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李先亮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教授、香港大学明德教授席吕维加教授、香港大学外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刘江博士和圣诺医疗(香港)核酸创新药物转化中心总监
王标博士。

 

6专题讨论环节一,主持人万钧教授(左一),嘉宾分别是吕坚教授(左二)、陈志伟教授(左三)、奥.乌力吉教授(右三)、张樟进教授(右二)、刘音博女士(右一)

 

7专题讨论环节二,主持人张鸿生博士(左一),嘉宾分别是李先亮教授(左二)、张宏教授(左三)、吕维加教授(右三)、刘江博士(右二)、王标博士(右一)

 

随著本次高峰论坛的圆满结束,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再次印证了其在联合内地科研机构、促进香港与内地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核心作用。本次论坛不仅为各界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前沿科学研究成果、探讨科技转化实践经验的平台,更为香港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和转化搭建了桥梁。香港科学工作者协会将继续应一带一路倡议,携手推动生命科学技术的进步,助力香港成爲国际创科中心。

 

 

 

 

本次活动由香港大学外科学系杨新祥博士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转化研发所程琪清博士共同主持。

撰稿:香港大学外科学系杨新祥博士

IMID 2018 (27–31 August, 2018), Busan, South Korea

27 Aug 2018 - 31 Aug 2018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TTO e-Newsletter TechXfer June 2020

2020年06月30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