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港大创新科研项目於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多项殊荣

2022年03月29日

返回新闻

香港大学(港大)的科研团队在「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2022发明展)获得佳绩,赢取12个奖项,包括4个「金奖」,7个「银奖」及1个「铜奖」,获奖团队来自多个学院,包括工程学院、理学院、建筑学院、李嘉诚医学院和牙医学院等。

作为全球最享负盛名的创科展览之一,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一个以创新发明为宗旨的全球年度盛会。本年度的发明展於3月以网上形式举行,有来自25个国家及地区超过780项创科发明参展,经国际专业评审团审核,评审结果於昨天(3月28日)公布。

港大自2018年起参与这项国际盛事,至今已夺得41项奖项,包括三个最高荣誉「评判特别嘉许金奖」和15个「金奖」。

港大於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获奖科研项目包括:

金奖
1. 快速光路重构的大面积干涉光刻技术平台
与现时最先进的电子束光刻机相比,这项创新型纳米光刻技术可以将大面积纳米结构的制造减低10倍以上的成本及加工时间。透过采用快速光路重构、动态锁相及自动化工件台等模块,这项技术可以高通量的方式实现晶圆级的一维及二维纳米结构制造,其特徵尺寸可以低至40 纳米。因其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加工方式,所制备的大面积周期性纳米图案可应用於AR显示、超构光学、生物传感、太阳能电池及LED等领域。此项目由港大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副教授李文迪博士、博士生甘斫非先生及其团队共同开发。
1
 

2. 新冠病毒污水监测
有别於早前的大型污水样本采集装置,新发明的污水采样装置体积纤巧便携,能安装於沙井内,减低收集污水数据时所需的人力以及对交通的影响。安装完成后,这项装置将会自动收集污水样本,并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及窄频物联网(NB-IoT),实现使用者对样本采集程序的自定义设置以及对采样过程的即时监察。此装置已被广泛应用於全香港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污水监测以辅助抗疫。此项目由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张彤教授领导的团队联同渠务署与环境保护署合作研发。

2

3. 3D打印人工珊瑚礁盘
珊瑚礁退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议题,港大研究团队运用3D黏土打印技术及环保陶土材料制作人工珊瑚礁盘,其成份比传统的混凝土和金属材料更加环保。人工珊瑚礁盘有助重建珊瑚栖息地,消除其生长面对的危机,提高珊瑚复育的成效,同时有效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现正与多国机构合作,希望将技术扩展至更多有需要的地区。项目由香港大学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David Baker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研发。(参考连结

3

4.光照触发释药系统
该系统通过将药物递送至眼内病变部位,辅以绿光照射触发眼部释药,有效治疗视网膜母细胞瘤。该策略为治疗眼部肿瘤及其他眼部疾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非侵入性药物递送途径,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此项目由香港大学李达三博士研究中心和李嘉诚医学院药理及药剂学系汪卫平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共同研发。(参考连结

4

银奖
1. 表面能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材
此为首种可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透过大量的富铜析出相,均匀地弥散在整块不锈钢中,使不锈钢的表层可达至长期抵抗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特性。这项发明不仅有助社会对抗目前的新冠疫情,更可利用现有的成熟工业技术进行批量生产,取代部分於公共场所经常被触摸的不锈钢产品,如电梯按钮、门柄等。此项目由港大机械工程系黄明欣教授、博士生刘立涛先生、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助理教授钱永康博士及潘烈文教授共同研发。(参考连结

5

2. 消毒机械人
此消毒机械人结合自动化机械人编程、自主导航及避障、传感器主导的机械人控制技术,以及崭新的驱动方式和结构,可在短时间内有效进行消毒。装置的机械臂能於物件表面近距离照射紫外光,以达到数秒内99.5%的消毒效能,适用於高效和大范围消毒。系统用户界面操作简易,用户於图像中选取消毒区域,机械人自动产生移动轨迹并进行消毒。此项目由港大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席宁教授研发。

6

 

3. 纳米钻石净化技术及口腔卫生应用
The Salt-Assisted Air Oxidation(SAAO)盐辅助空气氧化技术是一项纳米钻石的净化方法,能弥补传统空气氧化技术的不足,有效清除纳米钻石表面不需要的杂质,达至光滑的表面。最新研究证明经SAAO净化的纳米钻石能有效抑制口腔内的真菌及细菌,有助减低患上口腔病的机会。此项目由港大电机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褚智勤博士及其团队研发。

7

 

4. 微雾喷射口部清洁装置
这项崭新的微雾喷射清洁装置专门为长者或残疾人士而设。此装置利用牙科塑料的三维(3D)打印技术,制造出个人化牙胶。清洁过程快速而且简单,用家套上牙胶后,装置可在牙龈线和牙缝等位置精准地喷射出微雾,高效清除早期牙菌膜和牙垢。由於过程中只需使用微量水份,大大减低用家呛喉风险;装置亦同时有助减低患上因口腔细菌感染而导致的认知障碍症、心脏及肾脏疾病的机会,提升使用者的身心健康。此项目发由港大牙医学院牙科物质学副教授徐杰汉博士带领团队研发。(参考连结

8

5. 非接触式、无辐射流动传感技术

这个系统及装置采用非接触式、无辐射流动传感技术,可透过手提感应装置准确显示病患者体内骨科植入物的三维定位。这个崭新的三维定位影像模型可让医护人员迅速取得脊椎骨钢钉固定手术的进展和最新情况,并及时获取植入物机械错误及故障的警报,以提高手术的成效及安全性。此项目由香港大学医学院骨科及创伤学系戚威臣博士、钟培言教授及张腾博士的研究团队研发。

9

6. 用於疟疾临床诊断的核酸适配体
这项发明采用了可识别两种重要疟疾生物标记的DNA核酸适配体,透过整合到微流控系统,可应用於疟疾临床诊断,并可通过流动装置观察结果。由於核酸适配体易於合成及制造,因此能取代免疫分析法以提高诊断成效及降低成本。此项目由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唐柱霖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 

1112

 

7. NevGro® - 大脑健康的膳食补充剂
NevGro® 是一种用於增强大脑健康的膳食补充剂,其化合物是通过创新的水萃取技术从猴头菇中提取出来的。研究团队发现服用 NevGro® 可通过刺激海马体(负责情绪、学习和记忆的大脑区域)中脑细胞的生长来缓解抑郁样症状。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它可通过保护能控制身体协调和运动功能的小脑中的脑细胞免於退化,对共济失调起到神经保护作用。该产品由 Ganofarm R&D 私人有限公司的行政总裁庄宝月女士、马来亚大学黄嘉慧博士,以及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助理教授林礼伟博士及张碧珊博士生共同研发。

7

 

铜奖
1. PD1为基础的疫苗透过加强免疫力治疗病毒感染及癌症患者
PD1疫苗主要通过投递抗原刺激树突状细胞,达致增强抗体及启动CD8+ T细胞免疫反应的效果。透过新型PD1为基础疫苗的主动免疫,在预防及治疗病毒感染及癌症时,增强宿主的免疫力,以长期控制癌症及病毒感染。此项目由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陈志伟教授、周京颖博士、谭志武博士、黄亦骏博士、陈鸿霖教授、袁国勇教授及刘利博士研究团队研发。

以上发明项目由港大技术转移处负责统筹参加今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12

 

关於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
香港大学(港大)技术转移处负责管理港大知识产权资产的使用,为大学的研究人员提供专利、特许权及其他有关科研技术商业化的支援。作为港大与社会在技术商业化方面的桥梁,技术转移处透过与工商界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致力协助业界运用港大的知识、创新意念及专门技术。网址: http://www.tto.hku.hk 。

传媒查询,请联络 :
香港大学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尹慧筠(电邮∶melwkwan@hku.hk
石慧诗(电邮∶rsuffiad@hku.hk

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
佐慧德小姐(电话∶2299 0177 / 电邮∶joanne@tto.hku.hk

ASTRI Innovation Runway (AIR) Info Session

2015年08月13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轉化農業廢水重用 一舉兩得 (明報, 2023年10月22日)

2023年10月22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